坐骨神經痛中醫推薦-免開刀純中藥治療

現在位置:首頁 > 坐骨神經痛中醫推薦-免開刀純中藥治療


原發性坐骨神經痛即坐骨神經本身發生的病變,多與感染有關;而繼發性坐骨神經痛,常因鄰近組織的病變(如腰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關節炎、椎管內腫瘤及骶骶骼關節、骨盆等部位的病變)所引起。本症在春夏之交、秋冬之交氣候變化時易誘發。

對坐骨神經痛患者來說,日常宜多食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維生素的食物,以保證機體的營養,增強抵抗能力。特別是B族維生素,它是神經代謝非常重要的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D等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宜吃些牛奶、糙米、粗面、胡蘿蔔、新鮮蔬菜和水果來補充。適當吃些堅果,如核桃、白果、松子等,它們含豐富的神經代謝性營養物質。

坐骨神經痛中醫推薦治療方法
近年來中醫學對坐骨神經痛的治療研究日益深入,在中藥、針灸、推拿治療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臨床效果。

1中藥治療

內服或外用中藥治療對坐骨神經痛都有一定療效。在內服中藥治療方面,如屬急性期或初期的患者,治療宜以活血舒筋為主,常用處方為舒筋活血湯(當歸、續斷、青皮、牛膝、五加皮、杜仲、紅花、枳殼)或補陽還五湯(桃仁、當歸、紅花、赤芍、黃蓍、地龍、川芎)加減。如屬慢性期或病程日久者,因其體質多虛,治療宜以補益肝腎、宣痹活絡為主,常用處方為補腎壯筋湯(熟地、當歸、牛膝、山茱萸、茯苓、川斷、杜仲、白芍、青皮、五加皮)或獨活寄生湯(獨活見下圖)桑寄生、杜仲、牛膝、細辛、秦艽、茯苓、肉桂、防風、川 芎、黨參、甘草、當歸、白芍、熟地)加減。坐骨神經痛亦可以中藥外敷或外洗法作治療,臨床上多選用一些有祛風散寒、解痙通絡,活血化瘀功效的中藥(如獨活、桑寄生、伸筋草、牛膝、川芎等)。

2針灸療法

針灸療法是治療坐骨神經痛常用的方法,一般以電針法和溫針法較為多用,效果亦很理想。按照坐骨神經痛的臨床表現及其疼痛部位,以經絡學說來作診斷,可知其主要屬足太陽膀胱經及足少陽膽經的病證,因此取穴亦常以此兩經為主。常用穴位有腎俞、大腸俞、環跳、委中、陽陵泉、承山、懸鐘及局部阿是穴等,而在解剖學上,環跳穴的深部就是坐骨神經,故該穴為治療坐骨神經痛的要穴。

在選取合適的穴位進行針刺後,可於針身上接通電極(電針法),電流的頻率及強度以患者能耐受及無痛為度,一般留針20-30分鐘。如患者病屬風寒偏盛或虛寒體質所致,則可用長約2cm左右的艾條插在針柄上,點燃施灸(溫針法)。待艾條燒完後除去灰燼,將針取出。以針灸治療坐骨神經痛很多時都會配合拔火罐療法,一般是在患者疼痛部位進行拔火罐,每次留罐5-10分鐘。

3推拿療法

推拿療法能起到疏通經絡、行氣活血、整復筋骨關節的作用。主要在患者腰、臀及下肢進行手法治療,較常用的手法有滾法、按揉法及拔伸牽引等。此外亦可於腎俞、大腸俞、環跳、委中、承山穴進行穴位按壓法。

4運動鍛鍊

適當的運動鍛鍊能加強腰腿部肌肉力量,使疾病的治療獲得更良好效果。方法如下︰

1、左右擺腿︰站立位,雙手扶牆,輪流向左右方向擺腿,擺動時足部不觸地面。2、交替直腿上抬運動︰仰臥位,輪流將左、右腿伸直後抬起,經常鍛鍊可逐漸提高抬舉角度。3、踩單車運動︰仰臥位,兩下肢像踩單車般打圈踩踏,踩踏幅度可逐漸增加。4、平坐推腿:坐位,足跟著地,足尖蹺起,兩手平放大腿上,慢慢向前彎腰,兩手同時推向足部。5、蹲跳︰雙手扶凳,左腿屈膝下蹲,右腿儘量向右側伸直,如此左右交替進行。



5坐骨神經痛的日常生活調理

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應避免拿舉或背負重物,亦應減少過長時間的彎腰活動。如需要進行突然的負重動作,應預先活動腰部,避免腰部的扭傷。平時亦要多進行強化腰肌肌力的鍛鍊。

如患者於急性期疼痛症狀較明顯時,應及時就醫,並配合臥床休息,同時要避免寒冷或潮濕的刺激,特別注意下肢及腰臀部的保暖。只要注意日常生活調理,並積極配合治療,大部分患者的病情都能獲得改善甚至痊癒。

 

坐骨神經痛症狀Q/A

1、乾性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坐骨神經痛起病緩急也隨病因不同而異,如受寒或外傷誘發者多急性起病。疼痛常從臀部向股後、小腿後外側及足外側放射。行走、活動及牽引坐骨神經時疼痛加重。壓痛點在臀點以下,lasegue征陽性而kernig征多陰性,脊椎側彎多彎向患側以減輕對坐骨神經乾的牽拉。

2、根性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根性坐骨神經痛多由腰椎間盤突出引起,常在用力、彎腰或劇烈活動等誘因下,急性或亞急性起病。少數為慢性起病,疼痛常自腰部向一側臀部、大腿後,膕窩、小腿外側及足部放射,呈燒灼樣或刀割樣疼痛,咳嗽及用力時疼痛可加劇,夜間更甚。

了解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更有利於早期治療。無論是哪種原因引起,患者都必須抓緊時間治療,因為坐骨神經病變嚴重,會影響到正常的下肢活動,甚至會形成癱瘓。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