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可以吃豆腐喝豆漿嗎?營養師7養生原則必看

現在位置:首頁 > 子宮肌瘤可以吃豆腐喝豆漿嗎?營養師7養生原則必看

根據調查,大約有1/3的女性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除了「荷爾蒙的過度刺激」以外,還要考慮可能是「免疫系統太弱」(無法抑制異常組織生長),或是「肝臟機能不佳」(無法將刺激性較強的雌二醇代謝掉)。所以,營養調理的設計,這些面相都必須考慮到!

1.避免飲食和環境荷爾蒙的干擾:
(1)飲食- 避免荷爾蒙含量高的食物,通常是動物的生殖系統,如雞睪丸、蟹黃、蝦卵、魚卵、蛋黃、雪蛤膏…等。
(2)環境- 遠離塑膠製品 (塑化劑)、農藥、重金屬、便宜的清潔劑 (壬基酚)…等環境荷爾蒙。

2.提升免疫力:
(1)補充「綜合維他命」,充足的營養是維持良好免疫功能的基本條件。
(2)腸道要健康,人體的免疫系統70%在腸道,平常多補充「益生菌」可以調節免疫力,訓練免疫細胞的辨識能力。
(3)補充「多醣體」,空腹食用效果最好,可刺激腸壁上的免疫細胞,使免疫細胞保持良好的戰鬥力,幫助清除異常組織 (良性腫瘤也是異常生長的組織)。

3.強化肝臟功能:
女性荷爾蒙的代謝在肝臟,肝臟可將刺激性較強的「雌二醇」代謝成刺激性較弱的「雌三醇」。
要維持良好的肝功能,需要有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全方位抗氧化劑」,可以適時的補充。

※ 子宮肌瘤的飲食原則:

1.避免肥胖:
肥胖的女性子宮肌瘤發生率明顯較高,因此肥胖者應該要積極的減肥。

2.高纖、低糖、低脂肪飲食:
高油脂飲食可能會促使子宮肌瘤長得更快,尤其是動物性油脂應該要盡量減少。而高糖、高脂肪的甜食應該也都要避免。
PS:除了豬油、牛油外,食物中還有很多動物性油脂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如:皮、軟骨、肥肉、香腸、五花肉…等,也盡量要少吃。

3.忌辛辣、酒類。

4.避免上述含動物性荷爾蒙的食物。

5.要定期追蹤:
至少每2~3個月內診或超音波掃描一次,若肌瘤變大的速度太快,應該要與醫生討論治療方法。

6.子宮肌瘤可以吃豆腐、喝豆漿嗎?
當然可以!黃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可提供人體所需的必需氨基酸。雖然黃豆中含有被稱為植物性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但其總異黃酮含量大約只有0.2~0.4 %,如此微量的異黃酮不足以影響體內的荷爾蒙狀態,是不會造成肌瘤變大的 (因為妳應該不會每天吃1公斤黃豆或喝10公升豆漿吧!)。所以,只要不過量攝取黃豆製品,都是沒問題的。

7.子宮肌瘤可以吃萃取的「大豆異黃酮」嗎?
這個問題醫生也有持兩派說法,有些認為安全有些則認為不適合。Donna搜尋過許多關於大豆異黃酮的研究,有些報告指出大豆異黃酮可以抑制子宮肌瘤細胞的生長 (Shushan et al, 2007)。

另外,大豆異黃酮與雌激素不同的是,大豆異黃酮具有「雙向調節」的功能,當體內雌激素不足 (如更年期) 時,大豆異黃酮可扮演類似雌激素的角色,所以可以減輕更年期的症狀;反之,若體內雌激素太多時,大豆異黃酮可以佔據小腸內的雌激素接受體,使體內過多的雌激素無法被吸收則會隨糞便排出體外。

根據以上的理論,大豆異黃酮對於子宮肌瘤應該是安全的,但是畢竟每個肌瘤患者的體質與飲食狀況都不同,Donna建議還是先詢問妳的醫生。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