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喝茶速效養生!3茶飲降血壓、血糖、膽固醇

現在位置:首頁 > 對症喝茶速效養生!3茶飲降血壓、血糖、膽固醇

茶葉本身就是一種非常好的保健食品,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茶體輕浮,採摘之時芽初萌,正得春生之氣。味雖苦而氣則薄,乃陰中之陽,可升可降。」說明茶葉是一種適用性非常廣、滋補全面的飲品。

飲茶發展到現在,不僅茶葉的種類、沖泡方法、茶文化等得到了深入發展,關於茶葉的健康功效研究也越來越多。

研究證實,茶葉中含有500多種化學物質,這些成分大多對人體有益,在這些有益元素的共同作用下,可以達到對人體防病治病的療效。

喝茶可以補充營養
茶葉內的化學物質大部分為營養成分,如維生素、蛋白質、胺基酸、類脂類、糖類及礦物質元素等。

喝茶可以預防心臟病
茶葉中含有大量類黃酮和維生素等可使血液不易凝結成塊的天然物質,每天至少喝一杯茶可使心臟病發作的危險降低44%。

喝茶可以明目
《神農本草經》記載,飲茶具有「明目」、「清頭目」的功效,茶所含的維生素,特別是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1等是維持眼睛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物質。

喝茶可以長壽
《神農食經》曾記載有「久服令人有力悅志」,在《雜錄》中也曾記載有「茗茶輕身換骨」之功效。

喝茶可以健腦
多喝茶能使人的大腦更健康,還能預防因衰老引起的記憶力減退和老年癡呆症等。

喝茶可以消炎
茶中的茶多酚和鞣酸能凝固細菌的蛋白質,將細菌殺死。可用於輔助治療腸道疾病,如霍亂、傷寒、痢疾、腸炎等。其中又以綠茶的抑菌作用強於其他茶葉。

喝茶可以護牙
茶中含有氟,氟離子與牙齒的鈣質有很強的親和力,能變成一種較難溶於酸的「氟磷灰石」,就像給牙齒加上一個保護層,提高了牙齒防酸抗齲能力。

喝茶可以提高抵抗力
茶葉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堅持用茶水漱口可以有效地預防流感。相對而言,綠茶預防流感的效果最好。

喝茶可以降膽固醇
茶中的咖啡因與磷酸、糖等物質形成核甘酸,核甘酸有很強的脂肪分解能力,對食物的代謝達到了重要的作用;茶中的咖啡因提高胃酸和消化液的分泌量,增強腸胃對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能力;茶中的兒茶素類化合物能加快脂肪的分解;茶中的葉綠素可阻礙胃腸道對膽固醇的消化和吸收,破壞進入腸肝循環中的膽固醇,使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降低。

喝茶能防治糖尿病
飲茶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糖,並具有止渴、增強體力的功效。糖尿病患者一般宜飲粗茶,飲茶量可稍增多一些,一日內可數次泡飲,使茶葉的有效成分在體內保持足夠的濃度。飲茶的同時,可以吃些南瓜食品,這樣效果會更佳。

高血脂

高血脂指血液中脂類物質的濃度超過正常範圍,是引起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死等嚴重病變的禍源,對人體危害很大。茶葉中的茶多酚和維生素C有活血化瘀、降低血脂、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尤其是烏龍茶的效果更好。

荷葉烏龍茶
荷葉烏龍茶
材料/乾荷葉30克,烏龍茶30克。
做法/
1.將荷葉撕成小片,去渣。
2.將荷葉和茶葉各分成6等份,各取一份用茶包袋裝好,開水沖泡即可飲用。

用法及宜忌
每日早晚各一次,胃病患者可適當多加水使茶湯變淡。
功效
荷葉有良好的降脂作用,荷葉中提取的荷葉鹼可擴張血管、清熱解暑、降血壓,同時還是減肥良藥。

所有茶葉都有良好的降脂功效,尤其是烏龍茶效果更明顯,而且烏龍茶還有潤燥、養胃、去火等功效,有利於緩解高血脂患者常見的便祕症狀。

小提醒
不少人認為鮮荷葉比乾荷葉效果更好,其實從藥理上來講兩者差別並不大,大多數情況下可以通用,但乾荷葉中的有效物質水溶性效果更好,所以乾荷葉更適合用來泡茶喝。

菊花茶
菊花茶
材料/杭白菊50朵,綠茶50克。
做法/杭白菊5朵加5克綠茶用茶包袋裝好,熱水沖泡飲用。
用法及宜忌:中午、晚上各一杯,脾胃虛寒者應在飯後飲用。
功效:降脂,降壓,去火。

亞麻子茶
亞麻仁茶
材料/亞麻子100克,綠茶50克。
做法/
1.亞麻子乾炒至熟。
2.每10克亞麻子、5克綠茶混合用茶包袋包好。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用法及宜忌:每日早晚各一次。
功效:降脂。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