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味精,改用雞粉?譚敦慈教你這樣養生才對

現在位置:首頁 > 不用味精,改用雞粉?譚敦慈教你這樣養生才對

不過兩年多前,台灣社會並不認識譚敦慈,或者最多知道她是已故俠醫林杰樑的遺孀;兩年多來,原是長庚醫院護理師的她,不但是報章雜誌健康專欄作家、健康節目來賓、健康專題演講人,近期還出版了新書,分享許多廚房內外安心飲食的生活經驗。「不好吃的才健康?」譚敦慈也讓許多人瞭解到很多所謂的健康養生觀念是不必要的、甚至是錯誤的。

原本是林杰樑背後幕僚的角色,如今走到幕前,肩負起推廣健康飲食與無毒生活的使命。在頻繁與一般民眾接觸的過程中,也常需要回答各種五花八門的疑問,植牙價格對於民眾可能抱持哪些不必要或錯誤的觀念作法,也相當熟悉。那麼大家的NG健康觀念有哪些?就讓譚敦慈在這裡告訴《早安健康》的讀者們:

不必要:花錢才能養生

譚敦慈最常碰到的 NG 觀念,就是「花錢才能養生」,例如經常是熱門話題的「有機食材」。現代人受到廣告影響很大,也常常會因為食安事件感到恐慌,因此會想花較多錢買有機食材 。但她指出農委會抽驗一般本土農產品等食材,其實百分之90以上是合格的。

解方

譚敦慈不會刻意購買有機食材,而是以「當季盛產食材」為採購的主要原則,因為當季盛產代表食材在這個季節較易生存、生長,可以少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也能長得較好,同時價格也便宜。除了物美價廉,買回來之後用對方法確實地清洗與烹調,毒物可以進一步去除,自然就更安全。「當季盛產就是最好的養生。」 www.keyweb.com.tw

錯誤:只要高價鍋具一切就安了

不沾鍋、鑄鐵鍋⋯⋯,廚房鍋具動輒幾萬元,一下子薪水就去了一大截。但譚敦慈舉例,像標榜不會溶出重金屬錳的 304 不鏽鋼鍋具,有的上萬元,有的只要兩千元,但都是 304 的規格。而且對於功能各不同的鍋具,如果使用或清洗方法不正確,鍋具受損反而有害健康。

解方

重點是在「正確使用」,例如有琺瑯塗層的鍋具,需要等到冷卻後再清洗,否則冷熱溫差太大,塗層反而會破壞。加上很多鍋具都很重,養鍋程序又很費時,譚敦慈覺得實在不需要那麼疲累的做法,選擇適合自己烹調習慣的鍋具並且正確使用、保養即可。

不必要:養生一定要 OO,不可以 XX

過度養生是譚敦慈觀察到的另一個現象。舉例來說,均衡吃五色蔬果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如果有哪一色蔬果一天沒吃到,就開始緊張兮兮。而「吃OO 補OO」也是常常可以聽到的說法。

解方

事實上,可選擇的食材很多,實在不需要「專情」於一兩種特定的食物,或是每天各種顏色都要全部吃到。兩天為一單位,各種顏色吃得到就好了。至於「吃OO 補OO」 ,林杰樑給的觀念很簡單,「你吃這個補這個的時候,可能對身體帶來更多其他(肝腎的 )負擔。」因此林家都不特別追求神奇效果的單一營養食物,不會因為有什麼東西特別好就去買來吃。

錯誤 :進補就是只喝湯不吃肉

進補常見的魚湯、雞湯,常有人說精華都在湯裡,肉不必吃。

解方

其實肉類是蛋白質來源,才是營養所在,因此進補不該只喝湯,肉也要吃。

錯誤 :不好吃的才健康

或許是因為許多好吃的食物都添加了有害人體的成分,讓人們覺得「不好吃的食物才是健康的食物」,但譚敦慈不認同這個說法。

解方

食物的調味仍然是很重要的,只要能吃出原味、不要調味到蒙蔽了自己的味覺,就是最適當的做法。她表示,現在大家很在意挑選食材,但是回到家後卻用高溫烹調,或是用重口味概念調味,反而無法突顯食材本身的原味與優點。有一次買魚時,就碰到一位貴婦說要買有機魚柳, 因為孩子很喜歡吃她做的炸魚柳。譚敦慈當時就很想告訴她,如果要用炸的,其實不必買到「有機」這個等級。

不必要 :蔬果打汁喝

很多人會把蔬果打成汁來喝,比直接吃要容易入口。

解方

如果牙口不好是沒關係,但對多數人來講還是推薦用咀嚼的方式,除了蔬果的營養素會因為打汁就被破壞外,也希望孩子能透過咀嚼的方式,體驗食物的美味。

錯誤 :不用味精,改用鮮雞精

很多人不敢吃味精,卻跑去吃鮮雞精、鰹魚粉。味精成份 99%是麩胺酸鈉,但是後者這些除了麩胺酸鈉,還有其他化學成分。

解方

其實這些都可以不要使用,天然的調味料最好,譚敦慈除了烹調時會加一點鹽、醋,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胡椒、花椒還有洋蔥都會使用,各種辛香料味道不同就能產生各種不同變化。

回顧這段推廣健康生活的日子,譚敦慈覺得自己蠻幸運,因為林杰樑給了她一筆很大的遺產,讓民眾能夠接納她的存在與她的主張。但她覺得自己並不是繼承林杰樑的志業,因為林杰樑對相關專業知識都很清楚,面對外界壓力可以一擋千萬,但自己自始至終都是一個護理師的角色,輔助醫師照顧病人,「一路走來還是維持一個護理師、媽媽與太太角色,把生活中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