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膽固醇、補充膠原蛋白!達人教你自製養生海燕窩

現在位置:首頁 > 零膽固醇、補充膠原蛋白!達人教你自製養生海燕窩

珊瑚草挑選時要注意,有的價格非常便宜便宜、但是腥味非常的重,感覺就是不好的珊瑚草。盡可能選購乾燥品,珊瑚草是海藻因此有淡淡腥味是正常。

品質差又細小的珊瑚草泡水時間短,約3-4小時,大約泡發3-5倍左右,品質好的珊瑚草泡水時間長,約5-7小時,大約泡發8-10倍

泡了兩棵珊瑚草,一棵作涼拌,一棵煮紅棗凍,溫熱時候喝起來有點像燕窩,放涼冰凍過後像果凍,口感又像愛玉,清涼好吃又解渴若是不愛中藥材,可以單煮加冰糖,放涼加些水果丁或果汁進去,再置入冷藏室冰凍。這道的口感較軟幾乎可以用喝的,喜歡更Q可以多加一棵珊瑚草。

黃金珊瑚草

材料:

珊瑚草50g、紅棗8-10粒、枸杞約半碗、桂圓一匙、冰糖少許

做法:

珊瑚草清洗幾次除去鹽分、沙瓅,泡水10分鐘,倒掉水

再次清洗,再泡水10分鐘(這兩次泡水換水很重要 ,可避免殘留腥味)

換水泡2小時,再次換水泡2-3小時,視珊瑚草大小,浸泡時間4-6小時。

泡好的珊瑚草可能帶有腥味,可在長時間浸泡的水中加入幾滴檸檬汁(別太多,珊瑚草會變得軟爛)

一定要照這步驟清洗、泡水,泡出來的珊瑚草才不會有腥味。

剛開始泡還沒膨脹

接近完成已經膨脹開

泡發完成(視珊瑚草大小約5-6小時)

 

熬煮成品(我用100g珊瑚草,1200cc水,口感軟綿入口即化)喜歡更Q水分要減少

泡開的珊瑚草加水一起放入果汁機打碎,紅棗洗淨,每粒各切一刀,桂圓洗淨,一起泡水約30分鐘。

珊瑚草丁、紅棗、枸杞、桂圓,冬天再加少許老薑汁,(喜歡脆硬口感可再加入20g洋菜條) ,放進陶鍋或鋼鍋,擺進電鍋,外鍋加水至少一杯半。

煮好加入少許冰糖既可。

PS:

我本身體質容易燥熱,雖說桂圓藥性,味甘、性溫,不過我吃了就是容易上火,因此我把這藥材省略了,不過還是很好喝。

不愛中藥材,可以先把珊瑚草熬煮好,加糖放涼,加入適當果汁,類似果凍但口感不會那麼Q就是了。

珊瑚草雖很有很多好處,但屬涼性,還是不要天天吃,若要天天吃,可加點熱性食物作為互補。

珊瑚草營養成分及食用法(以下為轉貼)

珊瑚草屬海藻類(素食),富含酵素、膠原蛋白、及鈣、鎂、鐵、鉀、磷、鈉等礦物質。

珊瑚草,須先浸泡四個小時以上,等泡開後,可涼拌、可煮湯,也可打成汁,做成果凍、飲料、還可煮成冰糖燕窩,在不加天然燕窩的情況下,口感完全不輸給天然燕窩,因此又有海底燕窩之稱。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