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手術/結紮費用/菜花治療

現在位置:首頁 > 痔瘡手術/結紮費用/菜花治療


痔瘡手術很可怕嗎?
一般傳統刀要住院禁食、全身麻醉,因為傷口大,且術後疼痛,整合式微創手術,搭配高科技儀器組織凝集儀安全性更高,傷口更小,疼痛度更低,能幫助患者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痔瘡如果不進行有效治療,有可能發生大出血、脫出、劇烈疼痛、血栓、感染等症,痔瘡要自癒須注意以下幾點:
1.飲食方面
多飲水,以清淡食物為主,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包括酒、海鮮、火鍋、麻辣燙,也要少吃油膩性食物,注意休息,不要熬夜。
2.正常排便
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做到有便意即排,正常排出的大便是成形軟便,且排便時不感到排便困難;如果大便秘結堅硬或者排便困難,應及早治療,避免因便秘引起痔瘡發作。
3.冰敷
冰袋有助於緩解痔瘡腫脹,每次只敷5到10分鐘。不要讓皮膚直接接觸冰塊,以免引起負面作用。
4.不要久蹲
尤其不要一邊上廁所一邊看書讀報,由於蹲廁時堅持的姿態,能夠促進痔靜脈從充血,影響靜脈血液回流,引起或加劇痔瘡症狀。
5.肛門清潔
保持肛門周圍清潔,局部乾燥,每天大便後、睡前各清洗肛門皮膚一次,以免誘發或加重痔瘡。此外,平時應經常進行肛門熱敷以及養成勤換內褲的好習慣。
6.加強運動。

 

在傳統的避孕方法中,保險套被認為是經濟又實惠的一種方式,但仍是有出現意外的時候,隨著醫學的進步及民風開放下,大家對於結紮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且也為避孕帶來安全性及便利性,於是在現代家庭,在確定未來不需生育後,就會考慮進行結紮手術。

但過去風氣頃向由女性去進行結紮手術,可是女性生殖器,如卵巢、輸卵管都在骨盆腔內,所以要進行結紮的話,都需要經過一場全身麻醉的手術,相對起來手術風險較高,也需要較長術後恢復期,通常都會趁剖腹生產時順便做一做,很少為了結紮特地去挨一刀。

而男性就完全不一樣,因為他們的生殖系統,如睪丸與副睪丸都在陰囊裡,輸精管也靠近陰囊表皮,結紮手術僅需局部麻醉陰囊表皮後,於陰囊兩側或中間開一小孔(約0.5公分),再將兩側輸精管截斷後即可完成,手術過程大概只要 15 分鐘。

兩者比較起來,男性進行結紮手術風險比女性來得低,並且術後復原也會比較快,甚至早上進行手術,除非是需要使用大量力氣的工作,否則手術當天或是隔天就可以恢復正常上班,並且男性結紮費用也比女性來得便宜,所以在臨床上,都會建議有要結紮夫妻,優先以先生接受手術為佳。

 

菜花是一種球型雙股DNA病毒,經由性行為傳播,可能引發男、女性性器官疾病。若持續暴露於病毒的感染之下,可能導致女性罹患子宮頸癌症、外陰與陰道癌;男性也有顯著比例會引起陰莖癌、肛門癌和口咽癌。
菜花病毒不僅是對女性造成威脅,男性同樣有可能感染,不論男女,人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即使單一性伴侶也有近60%,一生中累計3~6位性伴侶感染HPV的風險則高達90%。
菜花常見病灶包括長在男性陰莖、頭、陰囊與會陰處,女性外陰部、陰道和子宮頸的尖狀濕疣;或因有肛交習慣而長在肛門周圍及直腸的肛門病毒疣(anal warts)。其中,生殖道病毒疣即使經過菜花治療,仍有很高的復發及感染機會。
若以致癌機率來分,HPV可分為「低致癌型」及「高致癌型」,前者為引起生殖道病毒疣及肛門病毒疣的主要原因,後者可能導致生殖道癌(如女性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男性陰莖癌等)及肛門癌。值得注意的是,曾患有生殖道或肛門病毒疣的人更易得到生殖道或肛門癌症。

目前台灣菜花疫苗分別有2價及9價,依年紀可分別接種2劑或3劑;2種疫苗均可有效降低生殖道癌症發生率,但9價的保護力較2價更佳,可以額外預防生殖道肛門病毒疣。陳秉鴻呼籲,接種HPV疫苗非女性專利,也是全民需共同面對的課題,男女應共同接種HPV疫苗,以有效降低罹病率、加速降低HPV盛行率。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