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反搏

現在位置:首頁 > 體外反搏


台北預防醫學院的「體外反搏治療儀器」,對於心衰竭的患者可以有所助益。「這個療法的原理是依據心電圖監視器,體外反搏健康中心在心臟舒張時,綁在小腿、大腿及腹部的壓脈帶會收縮,將血液擠回來,可以讓心臟更容易運作並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環,讓比較衰竭的心臟得到休息,」因是非侵入性治療,風險相對較低,雖然不能治本,但至少可以讓心臟得到休息,整體的狀況得以改善。

體外反搏治療一般建議療程為35次,每次1個小時,會有較顯著的效果,做完後效果一般可以維持數月至半年之久,之後若有狀況,可再重新接受治療。適用於心絞痛、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臟衰竭、血管擴張(PTCA)/繞道手術(CABG)後病人、周邊血管疾病、高血壓等病人。

中風主要分為出血性中風和阻塞性中風兩類。現今出血性中風的臨床比例相對較少,約占成20%,發生的原因多為沒有控制的高血壓導致血管破裂,隱藏的血管瘤或是與基因病變影響血管結構組織有關。這一類病患的發生年齡較為兩極,發病對象可能相對年輕,不然就是非常老的慢性病患者。而阻塞性中風大多是由於長期高血壓,糖尿病和血脂肪異常的血管病變引起血栓阻塞,在現代醫學中,中風是介定發生於腦部的血管疾病。臨床文獻證實體外反搏治療對於急性中風的神經復健改善功能效果顯著。

體外反搏EECP是一個針對全身血管通路改善的治療,急性中風理想的治療方式是緊急打通腦部的阻塞血管,同時希望提升栓塞病兆前後血管的側支循環與恢復血流供給給受傷的腦細胞,EECP的血管再生效果能進一步促使週邊腦細胞組織得到充分的氧氣與微血管循環以減少傷害。腦細胞沒有再生的功能,因此阻塞的血管愈大條,影響到腦部缺氧的程度愈廣泛,所引起的後遺症和傷殘就越嚴重。此時EECP介入的黃金時期就顯得更加重要,臨床研究顯示體外反搏搭配傳統復健可以大幅度的改善中風的後遺症和癱瘓的程度。

 

台北EECP:https://www.simplebeauty.com.tw/eecp/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