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媽媽手治療|板機指手術費用|網球肘微創手術

現在位置:首頁 > 台北媽媽手治療|板機指手術費用|網球肘微創手術


媽媽手的困擾嗎?俗稱「媽媽手」的正式醫學名稱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台北板機指患者會有大拇指近手腕處的疼痛,若未治療,台北網球肘可能造成腱鞘肥厚現象,形成凸起的腱鞘囊腫。媽媽手不只是常做家事的媽媽是好發族群,也會出現在男性或長期使用電腦滑鼠的上班族、銀行行員、會計人員及藥師等。

媽媽手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多為家庭主婦,還有長時間重複手部工作男性,也有此困擾。另一個常見族群是剛生產的婦女,大多是因產婦抱新生兒時,常要用手托住嬰兒頭部。

患者可採熱敷、電療及超音波等物理治療,加上運動治療及口服止痛藥物,不適症狀可以獲得緩解。另有震波治療,也是治療媽媽手的新選擇。

保守性治療:手部副木:主要以塑膠板固定患側手部,可限制反覆性的手部動作,避免疼痛加劇;非類固醇性消炎藥可減輕疼痛症狀,依不同疼痛嚴重度,會建議使用2~4週;復健治療主要為儀器或職能治療。儀器治療有熱療、電療,或低能量雷射治療。職能治療則在提供病人動作調整衛教以減少症狀,或是指導病人進行手部運動。

類固醇反覆注射容易產生肌腱斷裂的風險,且因抓握等大部分的動作都需要用到大拇指,許多患者不知不覺之間還是持續的使用,導致持續發炎,導致腱鞘及外部韌帶慢性發炎增厚,最後必須以微創鬆解手術將腱鞘及韌帶切開,才能恢復,因為手術並沒有影響肌腱本身,所以抓握功能不受影響,恢復快速,病人滿意度高。

從門診中觀察到,過去是帶小孩做家事的婆婆媽媽比較容易有「媽媽手」,但是近年來有「媽媽手」的族群越來越年輕,主要是因為現在低頭族越來越多,許多人習慣單手拿手機,用大拇指滑手機,也很容易產生媽媽手,如果忍痛使用,可能會從急性變成慢性,病程延長,甚至完全無法用手,形同「殘廢」,就需要手術。

從關節面掉下來的游離軟骨,在關節內有可能越變越大,在空間比較小的關節如手肘及腳踝,可能就較容易形成疼痛及關節活動範圍受限。過去傳統開放手術因為器械大,視野不清楚,所以需要較大的傷口,破壞大、恢復慢,可能造成手肘僵硬、功能喪失;現在肘關節鏡只需要2或3個不到半公分的傷口,就可以將游離體取出,減少破壞恢復快。

傳統微創血管栓塞手術用來治療腦部缺血性中風、血管大出血,類似技術也用在心導管輔助治療。現在有了新用途,可用來處理發炎處血管增生,進而緩解頑固型骨關節疼痛。

治療可採霧樣血管栓塞術
若患者經過其他治療但未緩解,在選擇開刀之前,可考慮霧樣血管栓塞術,檢查發現,肩部發炎組織有異常新生的霧樣血管,經霧樣血管栓塞術治療後,疼痛及症狀已緩解。

霧樣血管栓塞術,手術方法如同心導管手術,在高解析X光透視導引下,局部麻醉後,將微細導管從鼠蹊部或手部的動脈置入,尋找疼痛部位的異常新生血管,再注射栓塞藥物,阻斷異常新生血管生長,進而減少發炎,使疼痛物質減少。

患者需住院1至2天,術前檢查與手術時間約2至4小時,傷口只有針孔大小,部分患者經評估後,健保可能給付。

目前根據三總為患者進行治療的經驗,約80%的患者可在一個月內緩解疼痛及症狀,可用於五十肩、膝關節炎、網球肘、足底筋膜炎及其他種類的慢性運動傷害等軟組織及關節疼痛。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