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性病診所

現在位置:首頁 > 高雄性病診所

內鏡技術是微創手術的基石,高雄性病診所利用內鏡技術可以在治療疾病的同時儘可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而近幾年來新發展的機械人技術和遠程微創取得成功,泌尿科高雄使得外科學的微創概念有了新的提升。

從具體病種來看,泌尿外科結石、腫瘤、前列腺等都可以應用腹腔鏡、腎鏡、輸尿管鏡,膀胱鏡,經尿道前列腺電切術等內鏡、腔鏡手術來完成。除了腹腔鏡以外,還有3D腹腔鏡、機械人輔助腹腔鏡。比如說前列腺癌,現在國際上西方國家做的最多的是機械人輔助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Robot-assistedradical prostectomy,RARP)。和開放手術以及傳統腹腔鏡手術相比,具有出血少,併發症少,恢復快的特點。再比如,結石,現在國際上已經出現了機械人輔助輸尿管軟鏡技術,其治療療效預後至少和常規輸尿管軟鏡相當。

從疾病的適應症來看,所有的可以通過人體自然腔道或者人為建立操作通道能夠接觸到病灶部位的疾病理論上都可以通過微創解決。但如何選擇微創手術?首先我們要知道,微創手術不是萬能的。人們廣泛接受的「微創」基本是指小切口,僅僅某一方面的微創並不能稱為微創,因此,微創外科應從內穩態、應激、免疫、麻醉和手術時間和心理等各方面綜合評估。微創手術比如微創泌尿外科並不等於單純的小切口外科,但是小切口甚至無切口應該是微創泌尿外科的一個重要方面。微創泌尿外科應具有最佳的內環境穩定狀態、最輕的應激反應、最輕的炎症反應使免疫抑制最小化、最短的麻醉和手術時間以及最小的瘢痕癒合。


從手術的過程來看,熟悉解剖、良好的操作習慣、規範化的操作步驟是保證微創手術成功的關鍵。即使做腹腔鏡微創手術,國際上在手術開展早期,也發生過穿刺針刺入人體腔靜脈,即人體最粗的靜脈,造成打出血,搶救不及時死亡的病例。 所以,微創不等於無創,也不等於沒有手術風險,微創手術的手術風險和開放手術是一樣的,甚至風險高於開放手術,比如心肺功能不好的患者,做腹腔鏡手術發生心跳驟停,術後呼衰、肺感染的幾率遠遠高於開放手術,而氣體栓塞更是腹腔鏡手術特有的併發症。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