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丕容失敗

現在位置:首頁 > 林丕容失敗

眼睛內的晶體,就如同相機的鏡頭一般,要清徹透明,我們才能獲得清晰的影像。若晶體變得混濁,影響視力,便是我們所稱的白內障。由於現時仍無有效藥物能治癒白內障,手術仍是主要的選擇。目前的微創超聲乳化手術方法,保留原本的晶體外囊,用於放置人工晶體,林丕容失敗手術傷口無需縫線,而手術後一天,手術傷口便可以恢復超過九成,因為眼睛表面的傷口24小時後就基本癒合(圖1)。每每談及有關白內障手術以及其後的護理,病人總是"如臨大敵",十分緊張,其實如今白內障手術技術成熟,病人損傷少,恢復快,手術後24小時便可以恢復工作,國外甚至有不少人在做完白內障手術當天便自行開車回家。

關於人工晶體

Q:什麼是人工晶體?

A:白內障手術時,原本天然的晶體會被摘除,所以需要植入人工的晶體,將光線重新聚焦到視網膜上面,而人工晶體主要分兩部份,第一部分是鏡面,提供屈光的功能;而另一部份是支撐腳,作用是令人工晶體可以平穩地放置在眼睛裡面。

Q:可以不用植入人工晶體嗎?

A:現時常規的標準做法是在白內障手術中取出混濁的晶體後植入可摺疊的人工晶體。除非極個別病人情況特殊,不適合植入人工晶體或需要二次植入人工晶體,否則一般取出混濁晶體和植入人工晶體這兩個步驟是會在手術中一同完成的。

Q:人工晶體可以使用多久?需要更換嗎?

A:手術中植入的人工晶體,通常都可以終身使用,無需更換。在極個別情況下,出現人工晶體位置異常,或者無法適應所植入的多焦點人工晶體時(約5%個案會發生),可能需要考慮更換。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