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信彰醫師

現在位置:首頁 > 胡信彰醫師

胡信彰醫師提到,牙周病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包含口腔衛生習慣、牙齒排列整潔與否、是否有定期至牙科洗牙習慣,甚至生活壓力大、抽菸、遺傳或是本身患有糖尿病,都有可能成為牙周病致病因素。在台灣,牙周病之所以會這麼盛行,胡信彰醫師強調,有兩個常忽略的主要原因,一為父母本身有牙周病,後代發生的機率會提高,基因無法預防;第二則是口腔衛生教育問題,如果父母的口腔清潔習慣沒有養成,下一代也較難獲得正確的口腔清潔觀念與習慣。此外,現代人生活壓力過大恐會促進牙周病破壞速度,同時也是造成牙周病年輕化趨勢越來越明顯的主因。

「國人就醫習慣常是牙齒會痛才去看醫生,就像感冒時才會就診」,胡信彰醫師說,牙痛就醫觀念不等同於感冒,感冒是病毒減少後身體大多會自行康復,牙齒疾病則是相反,病菌只會孳生的越來越多,直到牙齦疼痛無法忍耐時才就醫,往往會錯過黃金治療期,最後可選擇的方式恐怕只剩拔牙而已!

胡醫師也教導大家,預防牙周病主要有三點,定期半年至牙醫診所進行檢查外,平常自己在家裡刷牙方式也要正確,如果無法三餐飯後刷牙,至少睡前刷牙要確實,刷牙時間需十到十五分鐘左右,刷牙力度要輕、次數要多,每個牙面刷20下左右,並且搭配牙線或牙間刷等使用,才能預防齲齒和牙周問題。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