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獨門「小人蔘」萬能調味料:抗胃癌失智有一套

現在位置:首頁 > 名醫獨門「小人蔘」萬能調味料:抗胃癌失智有一套

雖然知道胡蘿蔔對身體好,願意積極常常吃胡蘿蔔的人卻不多,為了討厭胡蘿蔔的小孩和大人們,其實只要下一點點功夫,就能讓胡蘿蔔變得好吃!不只吃起來美味,連健康的效果都大幅提高!β-胡蘿蔔素抑制癌症 預防失智防流感日本名醫石原新菜與監修食譜設計的管理營養士豊田愛魅出版了新書《ガン、認知症、糖尿病を予防する にんじんドレッシング健康法》(預防癌症、失智、糖尿病 胡蘿蔔醬料健康法》,介紹了如何製作超簡單又營養豐富的胡蘿蔔醬,以及運用在料理之中的方法。

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日本管理營養士北川美雪表示,β-胡蘿蔔素的強力抗氧化力具有抑制癌症的效果,特別是針對胃癌,一項研究指出β-胡蘿蔔素攝取較少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更高。β-胡蘿蔔素也具有預防失智症的效果,此外,β-胡蘿蔔素能在體內轉換成維生素A,保護皮膚和黏膜的健康,再加上屬於水分少的陽性食材,具有暖身的效果,是流感盛行時十分適合補身的食材。

做成醬料β-胡蘿蔔素提高1.5倍 加進料理輕鬆吃進胡蘿蔔營養而這道胡蘿蔔醬料的基本材料只有胡蘿蔔、洋蔥、醋以及橄欖油,混合而成的醬料卻能讓胡蘿蔔的維生素B1提高1.6倍、β-胡蘿蔔素提高1.5倍, α-胡蘿蔔素提高11.4倍。將這個醬料當作沙拉醬、加入義大利麵中,煮烏龍麵或是肉料理皆可,能輕鬆的在日常飲中吃進大量胡蘿蔔的營養。

而想針對特別的疾病進行預防和改善時,可再搭配不同食材一起吃,例如在意高血糖的人可和芝麻、菇類一起吃;在意膽固醇的人可和奇亞籽、堅果或是生薑一起吃;在意高血壓的人,則可加入酪梨、檸檬汁或是優格,諸如此類加入不同的健康食材,既可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味道,又能預防和改善各種疾病,是簡單又具機能性的醬料。

《胡蘿蔔醬這樣做》材料:胡蘿蔔 1根洋蔥 1/4顆醋 2大匙 (將醋一半換成檸檬汁,會更香更清爽)橄欖油 4大匙鹽 1/3小匙砂糖 1/3小匙(可替換成蜂蜜)作法:將胡蘿蔔清洗乾淨、去皮(無農藥的胡蘿蔔清洗乾淨即可使用,不需去皮),和洋蔥一起盡量切成小塊,將所有材料一起放入果汁機打勻,留意盡量將材料切細到能夠30秒內打勻成濃稠狀的程度。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