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中秋禮

現在位置:首頁 > 養生中秋禮


中秋佳節之際,老顧客多購買傳統的蛋黃蓮蓉月餅,而年輕人則熱衷於新推出的流沙奶黃、冰皮榴槤等新口味。隨著民眾健康意識的不斷提升,高膽固醇、多油多糖的月餅銷量逐漸下降。

買月餅八成是送人,但不論是年輕人還是老人的健康意識都一年比一年強,送禮也選擇海參等其他替代物,「比較傳統的應節食品還是要保值,但銷量不會太大。」

月餅與各地飲食習俗相融合,又發展出廣式、京式、蘇式、潮式,滇式等月餅,被中國南北各地的人們所喜愛。
最近人們還非常注重養生,於是商家看準了這個商機,紛紛推出了“養生”月餅,月餅皮的澱粉含量很高並會轉化為糖,而蓮蓉、棗泥、水果、豆沙等月餅餡含糖量也很高;做月餅必需使用豬油、黃油和人造黃油,其中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蛋黃月餅的餡中,含有大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

1、選款式:總的來說,廣式月餅重糖,蘇式月餅重油,冰皮月餅相對低油糖。脂肪含量:蘇式>廣式>冰皮。糖含量:廣式>冰皮>蘇式。從熱量上來看,廣式和蘇式月餅卡路里差不多,冰皮相對熱量較低。

2、挑餡料:豆沙、水果類的口味的月餅卡路里相對較低,五仁、蛋黃就一下子高出很多,卡路里最高的是雪糕和肉餡兒,還是少吃為妙。

3、分大小:傳統的月餅為120克/個,熱量驚人,但現在商家為了迎合現代人的口味,推出那種小月餅,就好了很多。如果你還是吃大月餅,建議和家人分享,把它一切四塊,每人吃一塊,既嘗了多重月餅味道,熱量攝取又少。

冰皮月餅的皮基本是由糯米粉,粘米粉、澄面及牛奶,少量糖等蒸熟冷卻後做成的。因此在口感上也偏向於軟糯Q彈,基本無油膩感。

低糖低油低熱量

冰皮月餅:特點是餅皮無須烤,冷凍後進食。以透明的乳白色表皮為主,也有紫、綠、紅、黃等顏色。口味出各不相同,外表十分諧美趣致。

雪糕月餅:完全由雪糕做成,只是用的月餅的模子,八月十五,已是中秋但炎熱未完全去除,美味加清涼,也是很多消費者熱衷的選擇。

果蔬月餅:特點是餡料主要是果蔬,餡心滑軟,風味各異,餡料有哈密瓜、鳳梨、荔枝、草莓、冬瓜、芋頭、烏梅、橙等,又配以果汁或果醬,因此更具清新爽甜的風味。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