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痛風診所/痛風性關節炎如何止痛?推薦好大夫診所

現在位置:首頁 > 高雄痛風診所/痛風性關節炎如何止痛?推薦好大夫診所


高雄痛風診所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好發於下肢單關節,關節及周圍軟組織出現明顯的紅腫熱痛。半數以上患者首發於足第一跖趾關節,而在整個病程中約90%患者的該關節被累及,其他跖趾、踝、膝、指、腕、肘關節亦為好發部位,而肩、髖、脊椎等關節則較少發病。

痛風性關節炎如何止痛發作時,患者均應臥床休息,減少活動,避免負重,抬高患肢,腫痛關節局部可給予冷敷以減輕疼痛和腫脹。飲食方面,嚴格低嘌呤飲食,每日嘌呤攝入量應控制在150mg以下。多飲水,使每日尿量達2000ml以上以促進尿酸溶解排出。同時注重患者心理干預,使其保持舒暢心情,避免情緒波動。

在痛風急性發作時,尤其是48小時之內,不宜應用可以導致皮溫升高、局部血液循環加快的理療措施。除了冷敷患處之外,推薦同時加用硫酸鎂濕敷,如此能夠抑制神經介質的傳遞和平滑肌收縮,從而使血管平滑舒張,減少關節滑液的分泌,過多的組織間液會順壓力流回血管,減輕局部疼痛。

大量的臨床實踐證明,應用光、電、磁場等物理因子緩解痛風症狀也有較好的效果。紫外線、紅外線、低能量氦氖雷射照射可改善局部的新陳代謝,且有消炎、止痛和緩解肌肉痙攣的作用。其中,氦氖雷射可直接或間接做關節照射,能使組織細胞的溶酶體被激活,促進炎症性滲出物和炎症細胞的消散,對於尿酸鹽的溶解和吸收,也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痛風急性期的藥物治療原則如下:

1、必須用藥。即痛風一旦急性發作必須採取藥物治療;

2、早期用藥。即最好在發病起始的24小時內開始用藥,越早效果越好;

3、不干預先前用藥。即如在藥物降酸過程中出現痛風急性發作,無須暫停降酸藥物。在遵循上述原則的基礎上,適於控制痛風急性發作的一線用藥包括非甾體抗炎藥、秋水仙鹼和糖皮質激素三種。

根據痛風患者急性發作時嚴重程度的不同,美國的痛風指南推薦採用上述三種藥物的單藥或聯合治療方案。單藥治療方案適用於關節炎輕/中度發作,僅累及一個/幾個小關節或1~2個大關節,疼痛視覺模擬評分<6分的患者。不同單藥治療方案間可根據患者的反應情況進行轉換。在用藥順序的選擇上,可根據患者情況綜合考慮進行選擇,我們一般建議首選起效快副作用相對更小的非甾體抗炎藥。

對於聯合用藥方案,推薦口服秋水仙鹼與非甾體抗炎藥聯合、口服糖皮質激素與秋水仙鹼聯合、或關節腔注射糖皮質激素與其他兩種藥物的任意聯合方案(全身使用激素時不聯合非甾體抗炎藥)。這些方案主要適用於痛風性關節炎重度發作,累及多個大小關節,疼痛視覺模擬評分7~10分的患者,同時也適合單藥治療不佳的痛風患者。

多數痛風經上述藥物就能控制痛風的急性發作,但仍有部分難治性痛風患者無法控制關節疼痛,此時可考慮促腎上腺皮質激素短療程治療或生物製劑治療。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肌注起效快,緩解率高,一般可終止急性痛風發作,但多項痛風指南尚未對其用於痛風急性期的治療達成共識。生物製劑目前臨床上主要使用白介素,但使用前需排除感染(尤其是結核)、腫瘤和充血性心衰等。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