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兒童眼科/角膜塑型片/學童近視矯正-推薦眼科

現在位置:首頁 > 桃園兒童眼科/角膜塑型片/學童近視矯正-推薦眼科


近視是一不可逆的眼睛疾病,我國學童近視問題嚴重,根據最新國健署2018年調查,幼兒園大班已有近1成近視(50度以上)、小六生有7成、國三生近9成,高三生有3成5高度近視(500以上)越早近視,高度近視風險愈大,且高度近視易產生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因此近視防治需提早到幼兒階段,尤其要注意的是間斷性治療會使近視度數節節攀升。

近視治療目前實證醫學證實有效,為長效型散瞳劑,及角膜塑型鏡片,輕度近視學童可在睡前點長效型散瞳劑眼藥水控制近視,近視度數超過150度及視力不良影響日常生活的學童則建議同時配眼鏡矯正,但散瞳劑因濃度高低不同可能造成畏光及看近困難症狀,可藉由戴帽、太陽眼鏡、變色鏡片、多焦點鏡片改善,但仍有很高比例的學童因為以上症狀而中斷治療,長效型散瞳劑有貿然停藥的反彈效應以及長期使用的潛在風險,也是民眾需要注意的。

桃園兒童眼科角膜塑型鏡片是一種多弧設計的夜戴型硬式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對中央角膜進行壓平而得矯正近視以改善視力,並形成周邊視網膜近視性離焦抑制眼軸增長控制近視,學童近視矯正在晚上睡覺時配戴,白天移除鏡片後則可獲得清晰的視力,同時達到近視控制的效果,適合無法接受散瞳劑症狀以及視力不良需要配眼鏡的學童。

矯正近視最簡單也最有效方式,是透過長效散瞳劑來減緩兒童近視惡化,不過有部分孩童使用散瞳劑效果較差,又無法適應畏光副作用,因此也能選擇兒童近視控制的日拋隱形眼鏡或角膜塑型片,再輔助低劑量的長效散瞳劑來控制近視。

目前臨床上透過角膜塑型片或近視控制日拋隱形眼鏡控制近視的成效佳,尤其若能再搭配低濃度長效散瞳劑,前者利用視網膜周邊離焦近視控制效果,後者則可針對神經傳導部分做治療,藉由不同機轉治療,臨床研究顯示可更有效的控制近視。另低濃度長效散瞳劑較無畏光及視力模糊副作用,家長及小朋友接受度也較高。

不論是角膜塑型片或近視控制日拋隱形眼鏡,因配戴上需要一些技巧,且配戴後也須配合清潔及避免揉眼睛等,因此衛福部規定得9歲以上兒童才能配戴;如孩童配戴出現異物感,甚至拿下後眼睛有充血、出現分泌物、眼睛疼痛等情況,要小心有眼角膜破皮,甚至感染的風險,都應立即停止配戴並就醫。

 

兒童近視症狀:https://www.brightenoptix.com/news-detail42_66_2.htm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