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子宮萎縮

現在位置:首頁 > 更年期子宮萎縮

在絕經後子宮肌瘤會不會自行萎縮?

多數子宮肌瘤患者知道「絕經後肌瘤可以萎縮」,因此「盼望絕經」就成為患者心裡的一個「念想」。帶著這個「念想」進入了漫長的隨訪階段。更年期子宮萎縮絕經後多數肌瘤可以萎縮,這個概念是對的,原因是肌瘤是性激素(雌孕激素)生長依賴腫瘤,絕經後女性體內雌孕激素下降,肌瘤生長被抑制。

(1)更年期肌瘤變化:絕經後大多數肌瘤生長被抑制,但是有血患者肌瘤不但不縮小反而長大,有些患者出現更加嚴重的症狀(大量出血)。其中原因不是十分清楚,可能與更年期性激素紊亂有關,女性更年期開始時期,腦垂體卵泡刺激素(FSH)分泌將持續升高一段時間,FSH持續處於高水平有可能帶動卵巢分泌性激素耗竭性升高,因此促進肌瘤生長、子宮出血。因此,肌瘤患者進入更年期後不但不能放鬆警惕;相反,要適當增加隨訪次數,密切注意肌瘤的最後動態,直到肌瘤萎縮,該階段可能要經歷數年之久。此外,絕經後肌瘤長大這是一個不好的信號,往往要手術治療。


(2)絕經延期:一般女性的絕經年齡為50歲,這是一個平均概念,不是每位女性都是50歲到點絕經。有的人可以到55歲,甚至更大年齡。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現象,肌瘤患者往往絕經時間超過50歲。

(3)荷瘤心理:有些患者在40歲左右,甚至更早年齡就獲得肌瘤診斷,在漫長的隨訪過程中,受「期盼絕經」心理的影響下,可能出現一些心理變化,我們稱之為「荷瘤心理」。荷瘤心理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心理反應。部分患者表現出肌瘤敏感、婦科疾病敏感、疾病敏感。當她聽到、看到一些相關信息(同事談話、鄰居聊天、媒體報導等等),就會聯想到自己的「肌瘤」,「觸景生情」「浮想聯翩」,明天她就會到醫院複診,關心一下自己的「肌瘤」,即便是剛剛前今天反覆過。部分患者在出現相反的心理現象,因為有「絕經」的「念想」,儘管肌瘤症狀加重(如月經過多),也「硬扛」著,因此導致嚴重貧血,甚至對機體更加嚴重的「次生危害」損傷。

(4)個人觀點:肌瘤患者要正確對待「絕經後肌瘤萎縮」的觀點,在隨訪過程中要接受醫師的建議,按照肌瘤治療原則和指征合理處置肌瘤,不可盲從偏聽。


經過上述的介紹,大家應該都了解清楚了吧,女性朋友如果發現自己患上了子宮肌瘤疾病,不要慌張,及時治療並且注意日常護理,相信很快就會好起來的。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