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招醫師

現在位置:首頁 > 陳明招醫師

『尊重人有自癒的能力』,陳明招醫師的角色就是支持、促進和加強這種能力,共同除去妨礙病人健康及恢復的障礙,以諮商者的角度提供充份的資訊給病人.並強調健康需要病人自己來維護的觀念,達到全人的照顧理念,即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的健康都包括在內。

現代人的生活因爲食衣住行等生活問題獲得基本的解決,健康與生活品質變得非常重要,常常因生活型態改變造成種種失衡,如壓力與飲食的失衡、人際關係複雜化等,人跟人之間「如何相處」變成了很重要的議題。跟家庭成員怎麼相處,跟父母親、跟弟兄姐妹,跟新加入的家庭新成員、婆媳姑嫂、跟兒子女兒、孫子孫女、跟職場同事上司、甚至是老闆,「怎麼相處」就成為是否活的健康必修課題。(有一位中年男性,來就診時非常憤怒,他覺得媳婦超級懶惰,不想回家,想死了眼不見為淨,主管說我快要抓狂了,屬下那麼多,什麼事都要自己來)當各種失衡出現時,我們就會警覺到外界出現的壓力源,腦內的下視丘就會傳達指令給腦下垂體,使其分泌名叫腎上腺皮質促素的賀爾蒙(ACTH),會刺激腎上腺皮質分泌一種類固醇,叫做皮質醇,即俗稱的可體松。而可體松就會動員身體各個器官,讓我們產生足夠的能量,以應付緊急的狀況。但是,人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下,就會造成皮質醇過高而導致海馬迴及情緒細胞等腦細胞的死亡,因此也會減少神經元的聯繫,長期下來就會影響學習與記憶,(憤怒、憂鬱、集中力及注意力變差,假性失智)也會影響可體松的調節機制,造成一個惡性循環;也就是說,某些焦慮症的病人,一直處於焦慮的狀態之下,是因為他腦內的這套調節機制受損了,才會讓他無法停止這些無謂的焦慮。因此我們應該好好保養我們的頭腦,不要讓它一處於長期壓力之下,否則它可是會受傷的喔!可能造成自主神經的失衡,甚至得了憂鬱症‧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