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節氣養生/養生茶/養生食譜

現在位置:首頁 > 夏至節氣養生/養生茶/養生食譜


夏至的節氣,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夏至節氣到來,氣溫持續升高,這個時候要注意保健身體,防暑降溫,那麼夏至節氣養生如何養生呢?

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

夏季因為多汗,體內的鹽分損失過多,這樣人的心臟跳動有時就有可能會出現失常。在中醫上普遍認為此時應該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苦味以清心。

冷食不宜多吃,貪多定會寒傷脾胃,令人吐瀉。西瓜、綠豆湯、烏梅小豆湯,雖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鎮食之。

有人說,在夏至這天,是陽氣最旺的之時,這時白晝達到最長、夜晚變為最短,當然養生也要順應自然的特點,要注意陽氣的流失。同時儘管天氣很熱,也不能不注重陰氣的調理。

所以在這個時節,為順應自然界陰陽盛衰的變化,一般宜晚睡早起,並利用午休來彌補夜晚睡眠的不足。年老體弱者則應早睡早起,儘量保持每天有7小時的睡眠時間。

夏至時節,大多數人會有全身睏倦乏力以及頭痛頭暈的症狀,嚴重者可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究其原因,首先是由於這一時節氣溫高,人體只能通過排汗來散熱,使人體內的水分大量流失,此時若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使人體血容量減少,大腦會因此而供血不足,進而造成頭痛頭暈。造成頭痛頭暈的另一種原因是,人體出汗時體表血管會擴張,更多的血液會流向體表,這種血液的再分配可使血壓偏低的人血壓更低,從而發生頭痛頭暈。

養生茶

1、祛濕(痰濕體質、濕熱體質)

藿香泡點防暑飲:

將藿香、菊花、白茅根各2g,薄荷1g,烏梅1枚,一起放入杯中,加300mL開水,加蓋悶泡15分鐘代茶飲,具有芳香化濕、清熱生津的作用。

2、清熱(陰虛體質、濕熱體質)

炎熱夏季容易「上火」,出現咽痛、煩躁、失眠等不適。

(1)清涼綠豆湯:

準備綠豆15g,蘆根3g,生甘草3g,先將蘆根、甘草用紗布包好,加水適量與綠豆同煮10分鐘,去藥包後飲用就可以了。

(2)二豆薏米粥:

將赤小豆、綠豆、薏米、大米適量,一起下鍋煮粥食用即可。

3、開胃(陽虛體質、特稟體質)

防暑和胃飲:

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加上這時不少人喜歡待在空調房裏吹空調,穿梭於空調與悶熱環境中,冷熱不調,罹患夏季暑濕感冒。或者通過大量喝冰鎮啤酒、吃雪糕等方式來消暑,最容易發生胃腸道疾病,沒有胃口吃飯等。

這時不妨泡一杯具有解表祛暑、調和腸胃的功效的防暑和胃飲,準備藿香、香薷、穿心蓮各3g放杯中,加300mL開水,再加入3片生薑,加蓋悶泡30分鐘後代茶飲。

4、清暑(陰虛體質、濕熱體質)

養心三葉茶

荷葉、竹葉、薄荷葉。夏至的時候可以三葉合泡(每種3克)或者任選其中的一種泡茶喝,有非常好的清心火、養心和消暑的作用。

對於心氣虛的人,出汗多了以後會有心慌、呼吸短促、乏力症狀,建議這類人夏至這天開始喝西洋參麥冬茶,具體做法是每天取3克西洋參、6克麥冬,開水泡代茶飲,不過這道茶只適合心氣虛的人群。

5、玫瑰普洱茶

材料:玫瑰花3克、普洱茶3克、蜂蜜適量。

喝法:先將普洱茶放在杯碗中,注入開水;第一泡茶倒掉不喝。第二泡加入玫瑰花,待涼些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其芳香宜人更勝菊普,而且能疏解胸悶、氣煩的心情,夏天肝火旺,易發怒,不妨多喝點玫瑰普洱茶,效果不錯。

6、小青柑:

小青柑具有芳香油含量高、橙皮甙含量較高、多糖含量較低、質硬、皮薄、味辛苦、氣芳香、耐存貯等特點。

在其口感上也尤為突顯,以柑香馥郁、甜潤爽口等特點。

養生食譜

1.防暑清熱飲:白茅根5g、菊花2g、烏梅3g,將以上3味藥放入杯中,加350至450ml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

2.防暑和胃飲:藿香3g、生麥芽6g、生薑3g、大棗1個掰開。生薑洗淨切片,與其他3味藥共放杯中,加350至450ml開水,加蓋悶泡30分鐘,代茶飲。

3.解暑湯:綠豆30g、蘆根10g、白茅根10g,將蘆根、白茅根用紗布包好,加水適量與綠豆同煮至熟。去藥包,冷、熱飲均可。

4.解暑粥:赤小豆、綠豆、薏米、大米適量。煮粥,冷、熱食用均可。

5.解暑菜:鮮馬齒莧、鮮魚腥草、鮮穿心蓮、鮮紫背天葵、鮮蘇葉、鮮薄荷、鮮荊芥等任選一種,洗淨,開水焯後,涼拌食用。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