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行器種類比較?助行器缺點?

現在位置:首頁 > 助行器種類比較?助行器缺點?


助部車推薦對於下肢功能障礙者、急性損傷及術後患者,應在急性症狀期和康復期使用合適的輔助工具以緩解急性症狀、防止再次受傷並促進癒合。
一般情況下,用來實施下肢輔助的工具主要包括助步器、拐杖和手杖助行器種類比較?

助行器缺點?和適用場景
助步器又稱助行器,是一種框架式的、四點著地的、穩定性極好的助步工具。助步器的外觀與凳子相似,落地的四條「凳」腿高低可調,還可以調整為滾輪形式(滾輪式助步器的穩定性稍差,但使用起來更加靈活)。
助步器非常適用於腰、髖、膝、踝等關節功能障礙者,既可像拐杖一樣用來輔助行走,又可在勞累時當作凳子使用,是一種安全、穩妥、舒適的康復用具。
助步器的優點是安全可靠、可供休息;缺點是需要雙手使用,在行走過程中移動助步器比較費力,再加上其支撐點靠前,身體的重心需前移,可能會對腰背帶來較多壓力,不適用於快速移動的場合,也很難通過樓梯和門檻,僅適用於活動能力較差者進行小範圍活動。

拐杖的優缺點和適用場景

拐杖又稱腋杖,簡稱拐,趙本山的《賣拐》裏出現的那種便是。拐杖的發力點在腋下,每側的支撐點只有一個,可單側使用也可雙側同時使用。與助步器相比,拐杖依靠胸、腹、肩胛帶、手臂的諸多強大肌肉群提供支撐力,能夠提供強大的動力,但穩定性一般,對患者平衡能力的要求較高。
拐杖的優點在於靈活快捷,可提供強大的移動速度,身體強健者甚至可在拐杖的支撐下以超乎常人的速度移動,在停止移動後雙手及雙臂也可處於解放狀態。拐杖的缺點是穩定性差,且會對腋神經造成壓迫損傷(在使用不當的情況下)。僅適用於身體平衡能力較好的、且無法通過手杖獲得足夠支撐力的患者。

手杖的優缺點和適用場景
手杖是一種最簡單的行走輔助工具,發力點在手,支點只有一個,有些手杖的高度可以調節,通常僅在單側使用(用於健側,以便於將患側重量更多地轉移至健側)。

手杖的優點是靈活易攜,價格便宜,可以較好地分擔患側壓力,還可以很好地支持雙腳往復的常規步態,在上下樓梯及不平整路面行走時也有較好的支撐性。缺點是穩定性一般、所能提供的支撐力一般,通常適用於下肢可完全負重者。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