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動脈硬化!唱歌竟有8個意外的好處

現在位置:首頁 > 預防失智、動脈硬化!唱歌竟有8個意外的好處
預防失智、動脈硬化!唱歌竟有8個意外的好處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舉凡聚餐活動、慶生以及出遊,總喜歡到KTV或是有設備的餐廳高歌一曲?唱歌不僅是能促進情誼的消遣活動,研究證實真的具有降低壓力荷爾蒙的功效,還對蛀牙、失智都有預防效果! 

日本醫學博士、淑徳大學教授髙橋多喜子表示,唱歌對於健康有許多正面的影響,對於維持以及改善認知機能很有幫助。 



1.預防失智


無論是和三五好友相約KTV或是老式練歌廳,都會與許多人交流,能夠增進溝通能力,避免老人家常有的缺乏社交情形。此外,讓有著輕度到中度失智症的患者唱喜歡的歌以及懷舊歌曲,有助於回想起當時的記憶和回憶。 

日本健康網站也指出,唱歌時記得歌詞是使用「左腦」,而音樂和旋律則會刺激「右腦」,因此唱歌時能同時活化兩側的腦部。背歌詞時,也會活化與學習和記憶有關的神經傳達物質乙醯膽鹼,促進乙醯膽鹼多多分泌。 



2.預防高血壓


髙橋教授指出,以重度失智的高齡患者為對象,一周進行一次唱歌與合奏的音樂療法,相比起沒有實行音樂療法的族群收縮壓隨著老化而增加,實行音樂療法的組別收縮壓得到了抑制,這個研究證實了音樂療法具有和有氧運動有相同的效果。 



3.促進唾液分泌


唾液對於健康的重要性近年來十分受到矚目,日本鶴見大學醫學部病理學講座教授斎藤一郎表示,鍛鍊口腔周遭的肌肉可以促進唾液分泌,坊間流行著咀嚼口香糖的方式,而齋藤教授表示,唱歌也能有同樣的效果。唾液之所以會增加,和使用到口部周邊的肌肉,以及唱歌時會活絡副交感神經有關。 

 

4.消除壓力


參與實驗的44名6歲以上的高齡者,分別演唱了3首喜歡的歌,並且檢測了唱歌前後的唾液分泌量,以及唾液中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含量,結果發現不論喜不喜歡唱歌,唱歌後全體的唾液分泌都增加,皮質醇減少,心情變得開朗,緊張和抑鬱等負面情緒都獲得改善。 



5.提高免疫力


皮質醇之所以會減少,是因為處於放鬆狀態的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而皮質醇含量高時,交感神經會變得活躍,免疫力會跟著下降,變得容易生病。 



6.預防口臭、蛀牙


遇到考試、報告與重大場合時,總是因為緊張而口乾舌燥,這與交感神經也有關,會讓唾液的分泌量大幅減少。唾液減少會讓口腔中的細菌菌叢失衡 假絲酵母屬等壞菌增加,造成口臭。而蛀牙菌和牙周病菌增加,也會造成蛀牙和牙周病。 


7.預防動脈硬化


牙周病不只是造成掉牙的最大原因,病菌進入血液還會讓動脈硬化風險增加。 



8.預防胃病


唾液當中含有消化酵素,幫助消化食物之外,黏液素也會包住食物,避免食物傷害食道和胃的黏膜,因此唾液不足就變得容易發生胃炎。健康的人會在沒自覺的狀態下吞下大量唾液中合胃酸,而唾液減少的人,也有胃酸過多的問題。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