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是養生之王!三高、癌症這樣走療效最好

現在位置:首頁 > 走是養生之王!三高、癌症這樣走療效最好
走是養生之王!三高、癌症這樣走療效最好

【早安健康/林正(中西醫學世家‧走路養生達人)、林青(內科主任醫師)】我選擇健走為主要的養生運動方式,並制定相應的走路運動標準,是因為我患有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無論是健康的人為了保健,還是患病的人為了治病,都可以從自己的實際狀況出發,對症下藥地走,這樣就一定能獲得較好的防治疾病、養生保健效果。 

根據我學習的經驗和匯集專家觀點,以下針對不同體質和患有不同病症的人,如何對症走路提出一些建議: 

類型1 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宜每週進行不少於四至五次的健走,每次一個小時左右,剛開始參加走路運動時時間可以短一些,爾後循序漸進地增加運動量,再適當參加一些其他運動,常年堅持可有效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進而改善血脂結構,獲得防治疾病的良好效果。 

類型2 患有高血壓的人:宜經常抽出時間慢慢行走二十至三十分鐘,每天走二至三次,即可獲得較好的降壓效果。 

類型3 身體過於肥胖的人:若不能進行健走,宜放慢速度行走,並盡可能多走一些時間,最好每天不少於一個小時,長期堅持就一定能獲得較好的減肥效果,當然需要配合「輕斷食」。 

高血糖、癌症、腰酸背痛也能藉由走路改善!下一頁告訴您怎麼走才對 

 

類型4 身材比較消瘦的人:

為了避免過度消耗,宜控制行走時間,每個星期走四至五次,每次走四十分鐘左右即可。 

類型5 患有高血糖的人:宜每天進行五十至六十分鐘的健走,既可以提高體內糖代謝的能力,也可增強體內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長期堅持一定會有標本兼治的良好效果。 

類型6 精神壓力大或患有其他心理疾病:宜經常進行精神減壓式的散步,最好在有人群的環境(例如公園、百貨商場和城市綠化帶)中散步,這樣可以在散步中透過轉移自己的視線和注意力,獲得較好的精神減壓效果。 

類型7 患有癌症的人:若身體適合走路,則宜在野外風景優美、空氣清新的地方走路,速度不宜過快,保持良好的心情,邊走邊欣賞大自然的美景,這樣有助於體內抗癌因子的生成。 

類型8 有腰痠背痛症狀的人:宜在走路運動中增加倒著行走的內容,每次倒走二十至三十分鐘,每天行走二至三次。 

類型9 健康的年輕人和中年人:更適合參加健步走運動隊,與同伴一起伴隨音樂節拍,打著旗子高呼幾聲口號,不僅能鍛鍊身體,還能產生高昂愉悅的心情,長年堅持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有積極的幫助效果。為了保健和鍛鍊身體的耐力,還可定期參加越野長距離步行,比如每個月抽出一天走上幾個小時,甚至是在野外露餐宿營,也會獲得很好的成效。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