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專家大推!春天養生必吃這4種食物,排毒護肝又防癌

現在位置:首頁 > 無毒專家大推!春天養生必吃這4種食物,排毒護肝又防癌
無毒專家大推!春天養生必吃這4種食物,排毒護肝又防癌
【早安健康專欄/白佩玉】很多年前,現在改名為衛生福利部的衛生署,就對國人提出彩虹飲食的建議,勸導大家三餐的食物應該盡量多元,攝取的營養素才會均衡。我覺得以顏色來檢視所吃的食物種類,是很便捷的方法。 

很多養生書告訴我們,日本人主張吃五色飲食。事實上,這個聰明點子並非日本人所發明,中國早在《黃帝內經》就有五行、五色、五味、五臟的對應說法。五色食物的概念來自於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對應的顏色是青、紅、黃、白、黑,對應的臟腑是肝、心、脾、肺、腎。我不懂五行,但我知道,將五色食物的概念放諸於營養學,還是說得通。

因此,當我為家人準備食物時,除了考量類別,也會考慮顏色,在我的腦海裡有塊調色盤,如何讓餐桌上的菜餚營養均衡且色彩豐富,是我最常思考的課題。

以蔬菜為例,我家每餐會有2至3盤青菜,我會盡量安排讓綠葉類、根莖類、果實類、芽菜類等不同類別的蔬菜出現,假設今晚餐桌上已經有盤綠色的青江菜,其他可能就會安排黃色的南瓜、紫色的茄子,或是黑色的木耳。

在春季裡,老祖先覺得這時節對應的顏色是綠色,綠色主木,木對應的臟腑是肝,所以綠色食物可以養肝。

綠色食物在自然界裡是最大宗,包括菠菜、油菜、萵苣、韭菜、地瓜葉、豇豆、綠豆、小黃瓜、苦瓜、青椒、蘆筍、青花菜、奇異果、綠葡萄、酪梨、青蘋果、綠茶等。我會特別留意,讓家人盡量多吃的綠色食物,是綠豆、菠菜、蘆筍和綠茶。

 

綠豆


綠豆是消暑、降火、利尿、降壓、降血脂的健康食物,然而它起作用的部位不太一樣——如果想清熱,綠豆殼是重點,光買綠豆仁回家煮是不行的;如果想解毒,綠豆仁是重點,煮的時候須確保外殼破裂後繼續熬煮,才能讓綠豆仁裡的精華盡出;如果想消腫,煮之前最好先浸泡,煮的時候綠豆殼不宜破裂,不加調味料,直接當水喝。(同場加映:營養師私房配方綠豆水,消暑、排毒、消脂又美白!)

因為富含鉀,能幫助身體排水消腫,讓體液維持酸鹼平衡;含有鞣酸,和膳食纖維共同作用下,能把體內毒素順利排除,所以是解毒高手。如今外食的頻率高,食安問題又層出不窮,安全起見,我每隔一兩星期就會煮綠豆湯給家人喝,或是煮綠豆稀飯,就當做定期排毒保養。

菠菜


小時候看大力水手的卡通,我就迷上了菠菜,覺得吃這種蔬菜就力大無窮,真是太厲害了。做媽媽之後,看到綠油油的菠菜,我就忍不住買回家。以前處理菠菜時,我會把根部3公分切除,因為這一段的農藥殘留特別多;現在我都買有機菠菜,就可以放心多了。

菠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道蠕動排出毒素,還有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是預防眼睛老化、黃斑部病變的重要營養素。為了讓菠菜生長快速、綠葉蓬勃,有些菜農會選用氮肥,以致越青嫩的菠菜,硝酸鹽殘留量越高。煮的時候,我會先以熱水汆燙,隨即把汆燙的水倒掉,重新起鍋烹煮,就會安全許多。

除了炒菠菜,我還常用它煮湯,例如菠菜茶樹菇湯、菠菜蛋花湯等,在我家餐桌上都頗受歡迎。(同場加映:脂肪肝可逆轉!多吃菠菜、青背魚,6種食物保肝降脂)

蘆筍


蘆筍是美國防癌協會推薦的「30種最具防癌效果的蔬果」之一。我們的老祖先很早就知道,蘆筍清熱、止渴、利小便;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蘆筍的維生素B群、A、C、E都很多,礦物質也不少,還有能活化免疫系統的硒。

蘆筍的纖維質可刺激腸道蠕動,縮短有毒物質逗留在腸道的時間,這是防癌的第一步;第二,它有穀胱甘肽,能對抗癌細胞或棘手的病毒;第三,它的天門冬素和蘆丁能幫助身體抑制癌細胞增生,它的葉酸和核酸能抑制癌細胞擴散。

綠蘆筍和白蘆筍是同一種植物,只不過前者暴露於陽光中,會行光合作用,後者則埋在地下,沒機會曬太陽。在我家,綠蘆筍常和無毒蝦仁一起炒,或是汆燙後淋點和風醬,直接食用。自從得知蘆筍富含鉀、硒、磷、鋅等微量元素,能抗老化,並減少記憶退化的情形,我家吃蘆筍的頻率越來越高了。(同場加映:抗癌、排毒、強化血管、預防三高都靠它們(下))


綠茶

綠茶有茶多酚,是強力抗氧化物質,能抵抗輻射深入骨髓,衝著這一點,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就該多喝。綠茶裡的兒茶素(又稱茶單寧)能降低血液裡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並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的濃度。科學家發現,常喝綠茶能預防癌症,尤其對食道癌、直腸癌和皮膚癌特別有效。

我家老三已是國中生,如今,我允許她和哥哥、姊姊一起喝綠茶,不過只准適量,以免影響鈣質的吸收,妨害到發育。(同場加映:研究實證!原來我們早就在喝,竟不知道可以縮小腫瘤)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