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纓是天然鈣片!止咳清腸胃2吃法超簡單

現在位置:首頁 > 蘿蔔纓是天然鈣片!止咳清腸胃2吃法超簡單

蘿蔔纓是蘿蔔的莖和葉。它既具有蘿蔔的功效,又有兩個不同點:

一、蘿蔔纓是「天然鈣片」,每一百克大約含有一百五十到三百五十毫克左右的鈣。它的含鈣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也超過牛奶和黃豆。二、蘿蔔是涼性的,蘿蔔纓是溫性的。

這使蘿蔔纓在綠色蔬菜中顯得十分可貴——因為溫性的綠色蔬菜原本就不多,溫性又不上火的蔬菜更難得,而且它還有降血壓的功效。為什麼我特別強調立春要吃蘿蔔纓呢?早春蘿蔔纓的特點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秉冬氣而得春陽。蘿蔔的根部,在冬天的時候積攢了能量,這是得自於冬氣。春天的陽光一來,蘿蔔就長出葉子來,這是得春陽。所以,早春的蘿蔔纓是一個很有能量的食物,陰陽並濟。中醫用蘿蔔纓入藥,也講究要採摘早春的蘿蔔纓。開春要抗病毒,蘿蔔纓能幫我們對抗呼吸系統的病毒,還能化解腸胃的濁氣。立春前後通常是春節和寒假假期,大家吃得比較豐盛,腸胃容易積滯。再加上天氣一冷一熱的,容易引發感冒咳嗽,特別是家裡的小孩子。對抗初春這類的感冒咳嗽,吃一點蘿蔔纓效果很好。春天來了,我們還要把脾胃功能打開。前面有提到用芫荽來醒脾,現在再說說用蘿蔔纓來開胃。蘿蔔纓是開胃消食的,積食、肚子脹、經常反酸、打嗝、拉肚子的人,吃了都有好處。

專治感冒後胃口不開的食方:快炒蘿蔔纓 買回來的白蘿蔔有時會帶著老蘿蔔纓,就是一把粗粗的綠梗。這種老梗可以切碎,用鹽醃十分鐘,鍋裡放少許油,把兩、三個切碎的乾辣椒和花椒放進去爆香,然後放入切碎的蘿蔔纓快速翻炒兩分鐘起鍋,就是一道美味的佐餐小菜。它能發散風寒,感冒後如果感覺前額痛、胃口不開,吃這個就有效果。

專治傷食咳嗽的食方:涼拌蘿蔔纓 有一種櫻桃小蘿蔔,是帶著長長的纓子。這個纓子就是葉子,有些人覺得這葉子吃起來比較粗,把下面的小蘿蔔蘸醬吃了,葉子就拔下來扔掉,很可惜。蘿蔔雖好,卻偏涼性。所以老天爺讓蘿蔔纓長成溫性的來平衡。吃蘿蔔不吃纓,就放棄了一半的營養。如果覺得蘿蔔葉子生吃不好吃,可以在開水鍋裡快速燙一下,然後切點薑末,加點糖、醋、鹽拌一拌,味道就可口了。這道菜還有化痰止咳的功效,特別是對年輕人和小孩子的傷食咳嗽效果很好。年輕人暴飲暴食後,一著涼很容易感冒咳嗽,這種咳嗽一到晚上就加重,感覺痰多,就可以吃這道菜,多加點薑末,效果更好。

家裡種蘿蔔纓的方法 買不到蘿蔔纓怎麼辦呢?可以自己種蘿蔔纓來吃,方法很簡單。

1.花盆種蘿蔔苗 初春的時候,俗語說是青黃不接的季節,秋冬儲存的蔬菜吃完了,市場賣的大多是溫室蔬菜,真正田裡長的當季菜不多。不妨自己在家種一些蘿蔔苗來吃。在花盆裡撒一把蘿蔔籽(花卉市場或種子商店有售),澆透水,待長出小苗後,就吃上面這個苗。蘿蔔籽撒到土裡就能長,生命力非常強。這種小苗降血壓的作用比大葉子好。

2.清水發蘿蔔纓 在烹煮蘿蔔的時候,把蘿蔔頭的部分切下來。切口朝下,放在盤子裡,倒入少量清水。隔一、兩天加一次水,保持盤子裡一直都有一點水的狀態。幾天後蘿蔔頂部就會發出新芽了。很快葉子就會長出來,就可以吃了。如果葉子長老了,就會抽苔開花。蘿蔔花有白色的,也有紫色的,當作盆景欣賞也有幾分山林野趣呢!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